前一天的轟趴結束後,我還享用了一天的美食哪! 而且,看到大家的鼓勵,覺得我這三腳貓的功夫應該分享給大家,讓大家也能夠簡簡單單辦趴悌~


手製歐包

說到麵包,我想有非常多的達人有很多很厲害的技巧,我這歐包,真的是野人獻曝
我用的方法是前一陣子很紅的這本書"Artisan bread in five minutes a day"裡面的配方
這對作者很厲害,把許多看起來很困難的技巧用很簡單的SOP方式整理
讓一般沒有專業用具的家庭,也能夠享受新鮮的自製麵包
謝謝冰~幫我從美國扛回這兩本書
如果大家有需要的話,可以跟我借去看
(想在家裡試試的話,可以先看莊祖宜的這一篇,寫的很清楚)


我這天用的配方如下

溫水 2又3/4杯
初搾橄欖油1/4杯
海鹽 1又1/2T (大匙)
三溫糖 1T (大匙) (一般白糖,砂糖應該都可以)
速發乾酵母 1又1/2T (大匙)
高筋麵粉(日本製粉法國粉) 6又1/2杯


方法:
1.把所有材料除了麵粉以外在大鋼盆混勻,然後加入麵粉,攪拌均勻後,室溫發酵2小時(此時麵糰會變大2倍)
2.然後可以直接使用,或是放入冰箱冷藏,可以放14天 (我放到隔天才拿出來用)
3.需要使用時,拿出需要的大小,用手整型成想要的形狀,放烤盤上做最後的發酵 (40-50分鐘)
4.預熱烤箱及鑄鐵鍋(我用25cm的橢圓LC鍋,容量3.5Qt)至攝氏240度,然後將麵糰放到鑄鐵鍋裡蓋上蓋子烤30分鐘,時間到後掀蓋再烤20分鐘,完成
5.等麵包完全冷卻後,切片食用


這堆麵粉我烤了4個,分2批,沒辦法,烤箱(sharp AX-2000)太小了
而且sharp的強項並不是烤箱
我覺得溫度略嫌不足
如果照書上建議的溫度去烤,時間都要2倍才能夠讓麵包上色
所以試了幾次的結果,我把建議溫度調高10度去烤,發現就可以在建議時間內完成上色了!


變化版: 隔天的pizza麵包

材料: 前一天剩下的麵包,三色抹醬和mozzarella cheese,新鮮番茄和蔥花 (都是剩下的食材~)
方法: 麵包抹上三色抹醬,棑上番茄,蔥花和cheese,烤箱210度烤15分鐘


栗子香蒜柳橙烤海藻雞


食譜參考:松露玫瑰的廚房新手料理總複習:松露玫瑰的美味筆記
材料 : 海藻雞(公)一隻,省產柳橙一顆,省產洋蔥1顆,生栗子一包,大蒜數顆,無鹽奶油50克,胡椒,海鹽適量
方法:
1.2天前將冷凍的海藻雞拿到冷藏室慢慢退冰
2.將雞肚內抹上海鹽及胡椒,靜置1小時待入味
3.柳橙及洋蔥切丁,兩串大蒜剝開,留住表皮,將這3種料塞入雞肚內
4.然後綁雞,最後用融化的奶油刷表面,放上烤盤

我....綁得實在很不好看~

5.烤盤上平均鋪好栗子和切半的大蒜,然後放入SHARP AX-2000內,選擇手動加熱"ウォーターオーブン"(蒸氣烤箱) 的按鈕,選擇roast 選項,溫度設定220度,不需預熱,烤45分即可
6.每隔15分將烤盤搬出來,刷上奶油 (我一共刷了3次)

這是烤出來的樣子~
因為雞腿沒有綁好,所以變成跳芭蕾舞的雞了~

小小心得:
1.果然不同的烤箱還是要自己試過才知道溫度! 之前松露姐姐的食譜是說用180度烤,烤盤還要加水,不過根據我做麵包的少數經驗,SHARP的單純烤箱溫度略顯不足,而且這台蒸氣為波烤箱就是強再有蒸氣啊!翻了一下附的食譜,發現他的建議是用蒸氣烤箱的模式及220度,我就改成這樣烤,沒想到,有成功~大感謝! 看來這台機器買了2年我還是沒有好好的用它啊!
2.烤大蒜及栗子實在是好吃,下次如果我再做,我一定在雞的旁邊舖上滿滿的大蒜!
3.雞肚真的像松露姐的食譜一樣塞柳橙就可以了,我雞婆的塞了大蒜和洋蔥,不過沒有發揮功能,還是要放在雞旁邊烤啊!

變化版: 隔天下午茶的double cheese雞肉鹹派

材料:前晚的烤雞剩下約1/4的肉,以及肚內的餡料,mozzarella cheese半個 (也是前天沙拉剩下的),pamigiano reggiano cheese 約100克刨絲, 鬆餅粉適量

方法
1.將餡料內的大蒜挑出來,將雞肉,柳橙丁,洋蔥混入加水調成稠稠的鬆餅糊,另外拌入切丁的mozzarella cheese及一半的pamigiano reggiano cheese,最後在表面灑上剩下的cheese絲

2.放入SHARP AX-2000內,選擇手動加熱"ウォーターオーブン"(蒸氣烤箱) 的按鈕,選擇cake 選項,溫度設定200度,不需預熱,烤20分即可

我和大妹的下午茶點心

真的還蠻好吃的!

Poisson cru
(食譜參考:Intermezzo Vol7, issue23)

材料: 珍鱺背肉生魚片一片 (約300克)(用其他的生魚片應該都可以,食譜是用鮪魚),洋蔥拌個切丁,紅,黃甜椒個半個切丁,小黃瓜一條切丁,胡椒及海鹽適量,檸檬汁(一個榨汁),椰奶100ml

方法:
1.將切片的生魚,洋蔥,紅,黃甜椒及黃瓜加入鹽,胡椒及檸檬汁拌勻,放入冰箱待入味 (約30分)
2.上桌前拌入椰奶,即可食用

這是道非常簡單的開胃菜,但是檸檬汁的酸,加上淳厚的椰奶,口感很特別,很有南太平洋風喔!

變化版: Poisson cru風義大利麵

材料(2人份):前一天剩下的poisson cru (約一飯碗), 火腿2片切丁,義大利麵約180克,橄欖油一匙

方法:
1.先煮義大利麵
2.平底鍋加入一匙橄欖油,將poisson cru中的海鱺煎到略焦香,然後加入火腿及剩下的蔬菜丁一同炒
3.麵煮至8分熟後倒入鍋中,加入剩下的poisson cru醬汁拌炒

哈哈~這是香哥隔天的消夜
前一晚的大餐,就在第二天被我全變不見了!
煮婦的快樂,就是沒有剩菜啊!
大家有空也可以試試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ly7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